0%

企业靠什么方法留住员工?

员工为什么会怕被裁员,其实是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知道自己是在公司混日子的,哪天裁员了,自己没有下家可以去了。裁员现象在一些业绩不好的公司经常出现,而在公务员中几乎没有裁员现象。不过即使在公务员这样稳定的队伍里,没有人脉没有能力没有后台,也是很难混的,谈不上稳定。

留住员工

其实像计算机行业这样的技术主导的行业,有能力的人是不怕丢工作的,因为找一份工作对他们来说很容易,而且待遇也基本能达到他们的预期水平。

而员工害怕被辞退,同样公司也是会害怕员工跳槽的,没有稳定的职位,只有稳定的技术,公司是非常需要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的。我就列举几个公司想方设法留住员工的几个措施:

1、无息贷款。

无息贷款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福利,但我们可以来算一算。假设额度是30w,员工必须工作3年以上可以申请,而这30w是无利息的,但必须在5年内还清。5年期30w的贷款利息大约为,5 * 7% * 30 = 10w,大约是10w,也就是每年多发了3w给你,但是你就必须在这里继续工作3年。如果想在3年不到就跳槽,那么需要立即还清全额的贷款。

2、奋斗者协议。

最近华为涨薪事件大家都听说了吧,可是你们知道华为的“奋斗者协议”吗?这就是一个卖身契一样的东西,签了之后你就能得到更多的奖金,但是你必须放弃很多,变成一台干活的机器。奋斗者协议相关信息可以查阅百度百科。

3、股票期权。

期权这东西其实也是可以折算成收入的,同时还有公司业绩的影响,如果觉得公司发展前景好,那么多干几年,那点期权,以后变现可以得到更多。这也是一种留住员工的常用手段。

其他的比如企业年金,期薪这些的就不分类的,都有相同点,就是承诺给你一笔钱,但是只能在工作多久以后得到。所以在想到跳槽的时候,要把这部分的预期收入也考虑进去,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