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校园里的小树林

校园里的小树林
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小学作文标题。

所有接受过小学语文摧残过的80后,90后,对这一类的题目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对叶子来说,单是这种原封不变的作文题目,已经不知写过多少遍。内容无非便是校园的小树林啊,夏天的树林绿油油啊,秋天的叶子一片金黄啊,冬天就只剩下灰不溜秋树干了啊,我们就在这树林里玩啊玩啊的。

高端一点的还会写写树林里发生的好人好事啊,谁又助人为乐了啊之类的,虽然估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胡编滥造的。

童年时的想象力总是最丰富的,童年的世界观永远是最纯真的,黑的能给说成白的,白的能给说成红的,无聊透顶的琐事也能给写成“一件有意义的小事”。

我写下这个题目,并不是为了回忆小学被作文摧残的童年,而是比那要更早的一个时段,一个名为“学前班”的时期。

我不知道这个可不可算成是小学阶段,它和我上小学的地方是同一个学校。

一个偏僻的小镇,只有两所小学校园。我所在的是较大的一个,学生依然稀少。

校园里只有一个六层高的教学楼,教学楼前是一个四百米的操场。再加上教学楼东边(或是西边)的一个面积不大的小树林,这些便构成了我小学校园的全部。

小树林对每一个在这个学校里长大的孩子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大多数的课余时间都是在那里度过是的。大多数的欢乐也都是在那里留下来的。

后来好像是因为出了几起事故,便严格限制我们进出了。大操场比起树林来却要无趣地多。不久之后,我就离开了那所学校,到县城里上学去了。

我还在学前班的时候,中午到下午有很长的休息时间,除非是下大雨,道路泥泞走不进去,我们中午或是体育课都会在树林里玩耍。

本该是悠闲自在的童年,欢乐的故事也该有很多。偏是好的记忆总是容易忘记,过滤掉那些开心的往事,余留下的便只有苦涩。

在我的童年里留下第一层阴影的苦涩。

我在上小学时一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也是那种标准的好学生,成绩好,又不闯祸,是属于安静的类型。

但这个好学生的印象却是在小学一年级以后形成的,在那之前却并不如此。

学前班的时候应该是很惹老师厌恶的吧!虽然记忆不太清楚,凭着大概的印象,我猜测是如此。

因为我经常被老师打手心,理由是骂人。一个让我至今想起来仍旧莫名其妙的理由。我最早学会的一句骂人的话是在小学四年级,还是写在纸上,或是在心里狠狠地咒骂,但从不说出口。

每次午休结束,老师总户询问几个信任的同学其他人午休时的表现。然后就会有人站起来,指认某某同学骂人,那里面总是有我一个。

因为这件事,我不知被呵斥过多少次,也不知被打过多少次手心。

后来回想起,我居然从来没有一次为自己辩解过。

也是因为胆子小,又不爱说话,也许是因为知道辩解无用,我只有一个人,对方却是几个人都是这样说。

换个老师,也会选择相信他们而不相信我吧。

又或许我是曾经辩解过的,只是没人相信罢了。

我就一直这样承受着这莫名其妙的冤屈,一直到升入小学一年级。

虽然总是无缘无故被冤枉,无缘无故被打,事情过去了,便不算什么,对我以后并没有产生多大影响。

我所挂怀的,却是班上另外一个小女生。和我一样,莫名其妙被冤枉,又莫名其妙挨打的小女生。

那个女生比我还要矮(从上小学一年级起,我一直是班里最矮的。只有这一年不是。),比我还要瘦小,也比我还要安静。几乎没有听见她说过几句话,却总是被说成骂人。

我和她并没有多大交情,她的名字我也完全不记得。

印象深刻的却是她瘦小的身体,总是低着头,短头发,头发盖住了半张脸。一双清灵的眸子里,总是流露着一丝瑟缩,一丝抑郁。

我和她是班里最小的女生。我还有几个一起玩闹的朋友,她却似乎一个朋友都没有。

除了我们两个的一些“受害人”,也都是女生,个子小,相对安静。

日后都是被当做好学生来表扬看待的,这短短一年内,却不知承担了多少“污名”。

胡编造谣的事情,从几个人口中一齐说出了,便具有了无比的说服力。

现在回想起来颇觉得有些可悲,不单是指他们,也是指我们。

最天真无邪的年纪,本该尽是欢乐的回忆,却因为这一点小小的事情,便将所有的欢乐喜悦冲淡了。留下的只是苦涩。

不该属于童年的苦涩回忆。

很难说明这一时期的回忆对我成长有何影响,若是说它丝毫没有影响,记忆不会如此深刻。

那个比我还小的小女生,我后来经常能看见她。但没过几年,她便退学了。从那之后,便再也没有见过她了。

那段记忆对她的影响,想必比我大得多吧。

又或许那只是她痛苦所经历的痛苦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现在她说不定在这个世界的哪个角落里,将这件事情彻底遗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