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在线教育的那些事

有道词典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有句名言“stay foolish, stay hungry”,告诫世人保持谦虚和好学,尤其是我们身处创新速度飞快的互联网行业,而过去的一年里,在线教育领域创业者也越来越多。在互联网行业里,我们经常提高用户体验,一定要假定用户非常懒、用户不爱学习等前提,并把娱乐、游戏、购物等当做行业的热门,相对比较少的创业者或风险投资愿意深耕在线教育市场。

在线教育的技术困境

根据我的观察和了解,目前在线教育的需求已经非常强,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英语等语言类教育,都有不少公司在尝试online模式,一方面有线下高昂的人力成本和房租,另一方面则是现代人很少有大块时间来集中学习。根据网民自己的时间安排来进行自主学习和充电成为主流需求,但是,由于做在线教育的多数是传统教育机构或公司在进行尝试和研发,往往只有少数几个大教育机构才能开发的起,这也会让学习成本快速上升,最后还是要转嫁到学生身上。
在线教育有强大的网民需求,但是,网民仅仅靠google学习还缺乏足够的知识系统性和严谨性,而大多数教育机构没有研发现代的在线教育系统的技术实力,这样就迫切地产生了一个技术解决方案和教育模型数据化的解决方案。教育领域本身是有很高的复杂性,每个学科、每个年级、每个语种都暗藏着巨大的底层准备工作,这些都决定了在线教育创业的深度,没有深度就容易被复制和打死,太有深度则容易累死饿死在创业路上。

有道词典的另类突破

有道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实事求是地讲有道在搜索的份额确实不高,也很难撼动百度谷歌,所以,在百度360各种公关战中也没听到有道的声音,大家也许都在疑惑有道在干什么。直到最近有道词典宣布用户量突破3亿规模,我们才发现看起来很不起眼的词典类工具,居然有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有道词典这个产品过去被明显低估了。
相比电商、搜索、游戏等大红大紫的主流商业模式,有道选择了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之类的知识类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可谓是卧薪尝胆,从目前有道词典的3亿用户规模来看,网易有道低调着、悄悄地已经在知识类和教育类产品方面抢得了先机,并构建了不低的竞争壁垒,就连专业的教育机构也几乎不会去干看似苦逼也不怎么赚钱的词典类工具。
从一定意义上,有道词典重新定义了词典,革新了词典和在线词典的使用习惯,我相信有道词典背后也应用了大量的学习机制和算法,而这也让我重新思考了一个问题:rework不仅仅在软件开发领域适用,在现实生活学习中很多方面也适用,好多伟大的创意和想法都来自于对普通生活用品的rework、redesign、rebuild。

能否带来在线教育的大变革

有道作为网易旗下的技术基因的公司,不会满足于只做不怎么赚钱的工具产品,仔细地去看有道的产品系列,你会发现他们推出了一个叫“有道学堂”的一个在线教育类产品xue.youdao.com,在线学习是有道词典的衍生深度学习产品,目前好像主要是英语学习方面的内容。
也许大家都知道,网易是个很特别的公司,他们的老板丁磊有点抠门,一般很少愿意花大钱推广自己的新产品,也这恰恰是让网易有一种独特的态度和创业者之心,逼迫着自己的团队让产品自己说话。有道词典在我个人看来,是有道不像腾讯搜搜那样败家烧钱的情况下深挖洞、广积粮的结果,如果有道词典坚持深挖在线教育领域的现实需求,加上3亿这样的平台级用户规模,他们是有机会引领一场在线教育的大变革。
小词典,大变革,是否夸张?在大数据背景下,词典的价值和意义远超过以前,有道词典有一半用户是在移动端的,这带来一个场景:网友阅读着书籍,用手机查着自己不懂的单词或专业词汇。可以想象这些词典用户的查询数据对于教育工作者有多高的价值,如果再加上在线学习系统,有道词典本身都可以进化为一个特别的app store。在线教育长期缺乏优质的技术平台和用户灌溉通道,如果有道词典继续深耕下去,并逐步引入内容付费机制和学习、测验等辅助产品,带来整个在线教育领域的变革也许真的要到来了。